公孙劫对杂交水稻了解的並不多。</p>
</p>
可袁老的为人,却是无比敬重。</p>
</p>
他现在也没想搞出后世的杂交稻。</p>
</p>
能整出类似占城稻这种也够用了。</p>
</p>
就以目前粮食產出来算,能达到两石的已是高產中的高產,属於能拿奖的类型。可就算是两石,也就合后世的60公斤。</p>
</p>
所以这年头百姓的地都很多。</p>
</p>
少的一二十亩。</p>
</p>
正常都是三十亩左右。</p>
</p>
有爵位的能超过百亩。</p>
</p>
即便如此,也是饿的前胸贴后背。</p>
</p>
若来个大灾大难,就得易子而食。</p>
</p>
若是种过地的就知道,后世粮食亩產大爆发,核心原因不仅仅是粮种,还因为化肥。只是以古代的生產技术来说,几乎没可能做出来。</p>
</p>
公孙劫就知道个氮、磷、钾。要让他在秦国合成,他是两眼抓瞎,最多靠草木灰搞点天然钾肥出来。</p>
</p>
“稻米更適合江南之地。”</p>
</p>
“北方还是更適合粟、麦。”</p>
</p>
治粟內史王勇顺势起身,抬手匯报导:“就亩產来说,闽越稻米並不算高,最多不过一石有余。而关內的粟米,已经超过两石。就连宿麦,都比这稻米高。”</p>
</p>
话里话外都是瞧不上稻米。</p>
</p>
王勇是王翦三子,地道的关中人。</p>
</p>
他就一直瞧不上稻米。</p>
</p>
稻米这年头亩產並不突出。</p>
</p>
而且稻米还有很多缺点。</p>
</p>
比如不耐储存,撑死也就三五年。而粟米储存得当,能达到九年以上。对於秦国这样军功至上的国家,自然是粟米更合適。</p>
</p>
“治粟內史所言也有理。”</p>
</p>
“但这稻米还只是开始。”</p>
</p>
“未来的產出只会更高。”</p>
</p>
“也许会有江南熟,天下足的那天。”</p>
</p>
公孙劫並未否认王勇。</p>
</p>
毕竟后者是基於现实给出的评价。</p>
</p>
“就以南郡来说,稻米亩產颇高,目前已经能达到亩產二百斤。在汉江平原这块地方,能一年两熟。亦或者是换种菽豆,保持土地肥沃。”</p>
</p>
“岭南现在是刚开始,等后面精耕细作,亩產只会更高。主要是岭南多水泽,適合种植稻米,农事还是要因地制宜。此次秦国南征,几乎掏空岭南家底。纵然有诸公驰援种植青柘和茶叶,可粮食方面依旧很紧缺。”</p>
</p>
公孙劫侃侃而谈。</p>
</p>
也是指出了问题所在。</p>
</p>
目前岭南经济组成全靠糖蔗和茶叶,种粮食的还没种青柘的多。为此军中很多士卒都有意见,也想种青柘赚钱。得亏是李信治军有方,总算控制住。</p>
</p>
为凑足粮食,李信一方面囤戍,另外向越人收取高额的田赋。从十税一,现在收到了四税一。</p>
</p>
李信很想要证明自己,不想对后方郡县造成太大的压力,这些年来也没怎么发军书诉苦。可粮食不能凭空变出来,所以他就只能向越人收取重税。</p>
</p>
好在东甌和闽越都是直接投降,有生力量都得到保留。加上秦国农耕技术的普及,还有秦卒帮著开垦稻田,让岭南农业是突飞猛进。</p>
</p>